颱風來臨前的短暫寧靜!第11號颱風「白鹿」今(22日)清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6.0度,東經130.1度,鵝鑾鼻東南東方1190公里之海面上,持續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直撲台灣而來。在白鹿穿心之前,全台氣溫稍微回升,除了南部地區及澎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外,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天氣。

中央氣象局在昨(21日)晚9時解除大雨特報,但隨之而來的則是白鹿颱風。預測週白鹿五(23日)清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8.6度,東經127.3度,即在鵝鑾鼻東南東方790公里之海面上,預估最快將於週五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自花東起,全台雨勢將漸漸增強,影響台灣最劇時間估計在周末。氣象局請民眾務必做好防颱準備,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尤其要特別注意颱風的最新動態。

白鹿颱風目前中心氣壓998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每小時65公里),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即每小時90公里),7級風暴風半徑 100 公里。台灣南部地區及澎湖今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南部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天氣。

氣象局指出,中部以北地區及東北部、東部山區,午後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西半部地區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民眾外出最好還是攜帶雨具。等到明天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地區將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全台大雨特報解除,但白鹿颱風直逼台灣,氣象局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