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風起雲湧之際,澳門25日將由僅400人的選舉委員會推舉產生主權轉移中國後的第5任特首,立場高度親中的唯一候選人賀一誠可望順利當選。一群澳門民眾21日發表公開信,呼籲國際社會目光集中在香港時,「也請關注它隔壁的鄰居」,支持澳門民主化,實現特首普選

澳門立法會前主席賀一誠7月獲選舉委員會94%的委員提名,成為澳門行政長官選舉的唯一候選人。根據公開資訊,澳門特首選舉25日將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賀一誠當選後,依規定將由中國中央政府任命。

路透社報導形容,賀一誠是「北京認可的唯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候選人」,預料他將協助北京「進一步加強對全球最大賭城澳門的控制」,並與近期抗議「反送中」示威活動不斷升級的香港「保持距離」。

賀一誠日前對澳門媒體說,許多人向他表示不希望看到澳門被「搞亂」,並聲稱自己聽到香港「大量反對激烈政治抗爭」的聲音。

然而,一群澳門民眾今天發表公開信,指責澳門的政治體制「損壞且不民主」,且北京一直在加強對澳門的專制統治,為避免澳門「成為另一個中國城市」,國際社會關注香港的同時,也請支持澳門民主化,實現特首普選。

賀一誠現年62歲,2000年起即擔任澳門區的中國全國人大代表;2009年當選澳門立法會議員,隨即被推選為副主席,因為被外界普遍視為未來潛在的澳門特首人選,2013年當選立法會主席。賀一誠今年4月宣布參選特首後,便相繼辭去立法會主席和人大代表的職務。

澳門1999年主權移交後,共經歷5任特首,其中第一任的何厚鏵,和第3任的崔世安,都曾連任過一次。此外,除1999年首屆選舉外,歷屆的澳門特首選舉都只有一名候選人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