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第2天,今(15)日就到立法院進行大拜會行動,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國民黨團、親民黨團、時代力量和立委王金平等。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當面要求蘇貞昌「促轉會全面改組」,副書記長吳志揚也說促轉會「現在不存在可以運作的空間」;但對此,蘇貞昌都沒有正面回應,僅說時間不多,無法一一回答。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蘇貞昌重新回鍋,相信他對憲政運作這套體系並不陌生,該體系有些問題、權責不符的情況,希望藉由蘇貞昌拜會之際提出呼籲,未來在憲政運作上,立法行政互動有更多溝通,不要分朝野、藍綠、中央、地方,國民黨團會嚴格監督蘇內閣。

曾銘宗則提出兩個建議,第一,行政院獨立機關包括促轉會、黨產會、NCC、中選會,其中,促轉會運作一段時間衍伸爭議,公信力蕩然無存,「最好是全面改組」,才能進一步推動促進台灣和解轉型的工作。第二,蘇貞昌的執行力非常強,希望利用執行力拼經濟,解決工商界五缺問題,帶給年輕人一個未來,國民黨團也願意協助全民一起拼經濟。

吳志揚則指出,促轉會淪為政治打手,在民眾的心裡引發很大的反彈,促轉會「現在不存在可以運作空間」,若要重新提名,也要注意民眾感受,不是找人來鬥爭的。

蘇貞昌表示,我們就是一個國家,人民最大,怎樣達成人民的期待,他會把握這個機會;雖然彼此在不同的崗位跟黨派,但都是同一個國家,從不同的角度希望這個國家好, 一定用這個態度來做。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第2天,今(15)日就到立法院拜會國民黨團。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