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昨天上任的第一場行程就是到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措施,當場他直接對防疫邊檢官員表示其對防疫措施不夠熟悉,離開機場後,更在車上就馬上要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檢討,並打電話給內政部長徐國勇、財政部長蘇建榮和交通部長林佳龍,要求跨部會解決問題。對此,蘇貞昌今(15)日上午拜會立法院時笑稱,他昨天並沒有怒飆或發脾氣,「如果以我的脾氣,不是那樣子而已」,他現在已經是2.0版了,比較沒有脾氣。

蘇貞昌說,非洲豬瘟關係幾千億產業損失,甚至嚴重到可以影響國安,因此,他要求來自疫區的手提行李要進行100%的檢驗,並提醒桃機的防疫看板字體過小、罰金沒有繳齊者應該不得入境等。

蘇貞昌強調,非洲豬瘟在中國已經失控,中國跟台灣這麼近,春節就要到了,是人、物最頻繁交流的時候,民眾又特別喜歡用肉品當禮物,所以時間非常緊迫,且事關重大,若非洲豬瘟進入台灣失控,是百分之百的致命,又沒有疫苗可以防治,所以,從前院長賴清德時期就非常積極督管進行,希望各縣市全力配合,而他承接行政院長,第一時間當然就是要去看防疫情形,除了呼籲國人注意外,也要求團隊加強防疫工作。

至於昨天是否在桃機發脾氣?蘇貞昌表示,他昨天看到團隊都盡心盡力做得很好,但因為事情嚴峻,所以特別再要求進階、加強,並沒有所謂的發脾氣或怒飆,「我覺得,媒體用詞可能強了一點」,直接在車上打電話給各相關部會首長,蘇貞昌說,這樣就不用裁示政委協調各部會,在回政院的路上就交待好了,「直接處理最快」!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天說,「如果以我的脾氣,不是那樣子而已」,他現在已經是2.0版了,比較沒有脾氣。   圖:張良一/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5)率「政院三長」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兩人拜會立院黨團,向立法院長蘇嘉全以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致意。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