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是全球最受跨國遊客青睞的國家,政府期望2018年的外籍遊客數能突破9000萬人次。但統計數據顯示,去年12月「黃背心」運動的暴力抗議畫面,確實嚇跑部分外籍遊客。

BFM電視台(BFMTV)報導,法國旅遊發展署(Atout France)署長蒙特(Christian Mantei)表示,「黃背心」去年12月在法國的抗議畫面讓外籍遊客卻步,當月搭機飛抵巴黎的外國遊客數比去年同期少了5%到10%。

至於今年1到3月的國際班機飛往巴黎的訂票率,也少了約6.8%。蒙特說,若「黃背心」停止抗議,也許可以迅速恢復成長。

然而,「黃背心」運動目前沒有平息跡象,過完新年假期,街頭抗議人數比去年底的節慶期間又有回升,社群網站上已有數個團體號召於12日在全國發起第9波抗議行動。

蒙特及負責觀光事務的國務秘書勒穆安(Jean-Baptiste Lemoyne)今天與法國駐各地大使進行視訊會議,評估「黃背心」運動對各國遊客訪法意願的影響。

勒穆安表示,各國情況略有不同,亞洲人需要安全感,因此最能感覺到他們的顧慮,歐洲遊客的反應則比較正面,仍很多人到法國玩。

「黃背心」運動始於去年11月中旬,起因是抗議政府調漲燃油稅,在政府取消調漲後,抗議並未平息,訴求轉為要求賦稅公平、消弭社會階層差距及由公民提議發起公民投票的權利等。

去年12月初的抗議行動尤其暴力,少數抗議份子在香榭麗舍大道及凱旋門周邊焚燒路障、汽車或垃圾桶,砸毀銀行及商店櫥窗,並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畫面透過媒體傳播到世界各地,多少影響了觀光餐飲業,尤其是12月的營收。

勒穆安說,去年12月的耶誕節和今年元旦的遊客數有減少,但2018年整體情勢很好,統計數據出來後,遊客數可能會創下新高紀錄,希望達到外籍遊客訪法9000萬人次的目標。

法國於2017年接待8700萬人次外籍遊客,是全球最受跨國遊客歡迎的國家。

勒穆安表示,估計今年1、2月受到的影響會漸小,到3月,國際旅客人數就會回升;此外,政府正在思考採取更多措施,向旅客宣傳法國安全無虞、生活正常,「法國經歷2015年的悲劇事件之後仍能反彈,(各國遊客)對法國的渴望也還在」。

2015年11月,巴黎發生連環恐怖攻擊,顯著打擊了其後一段時間的旅遊餐飲業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