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今年10月份將辦理余光中冥誕系列活動,向這位耕耘高雄數十年的文學大師致敬。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長潘恆旭、民政局長曹桓榮、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及新聞局長王淺秋,今 (10) 日上午聯袂拜訪余光中遺孀范我存,提出規劃余光中紀念活動的構想,范我存表示支持。

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表示,余光中在文學領域屬大師級人物,該局今年十月將配合余光中冥誕規劃一系列主題書展、手稿展示、講座、影像及文學音樂會等活動,考量余光中手稿多存放在中山大學,文化局將與中山大學洽談合作意願與方式後提出具體活動內容。

曾經被梁實秋稱為「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的余光中,1985年定居於高雄,任教中山大學並出任文學院創院院長兼外文所所長。2000年曾經獲得高雄文藝獎,並於2015年獲得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他在中山大學任教32年,作育英才無數,長達65年時間創作不輟,共出版繁體及簡體中文專書七十多種。新科市長韓國瑜上月25日就職典禮致詞一開頭就引用他所寫的「春天,從高雄出發」詩篇,可見余光中和高雄幾乎已被劃上等號。

有「詩壇祭酒」之稱的國家文藝獎得主余光中2017年12月14日病逝,享壽九十歲,文化部長鄭麗君未向總統府申請褒揚令,亦未參加任何一場追思活動,高雄的告別式只見馬英九夫婦到場,不見綠營政要現身,只有中山大學為他辦了一場追思會。當時文壇紛紛為此抱不平,國家文藝獎得主張曉風認為,余光中未獲褒揚令的原因是「政治不正確」,並說余光中沒拿到褒揚令,「不是他的損失,而是政府和社會的損失」,「歷史會給他一個肯定」。

相對去年10月文化局「秋天,在高雄遇見文學」文學月系列,針對逝世10周年的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推出文學紀念音樂會、葉老書房主題書展和講座等活動,余光中的重要性在民進黨主政下刻意被官方冷落甚至忽略,直到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才翻了身,算是還給余老及遺孀一個遲來的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