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遭判刑、辭去立委一職,黨中執會今(9)日也通過提名2008年在當地當選立委的余天再度回頭角逐316日即將進行的立委補選,至於彰化、台南兩市立委補選,則提名鹿港鎮長黃振彥及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參選。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執會,發言人何孟樺會後表示,中執會公告卓榮泰當選第十六屆黨主席。另針對中常委高志鵬請辭後之中常委遺缺,會中推舉陳茂松中執委出任中常委。

對於即將在316日進行的立委補選,何孟樺表示,彰化縣第一選區、新北市第三選區,經協調小組徵詢、協調,評估選舉整體條件後,產生單一適當人選後,由主席提名,中執會同意後徵召。會中通過徵召鹿港鎮長黃振彥參選彰化縣第一選區、余天參選新北市第三選區。

何孟樺說,而台南市第二選區,在協調小組徵詢、協調後,決定由2家民調執行單位執行民意調查,產生單一適當人選後,由主席提名,中執會同意後徵召。依據民調結果,由前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取得領先,會中通過徵召郭國文參選台南市第二選區。另金門縣立法委員補選,因民進黨無人表態參選,會中通過不予處理。

對於台南市選區民調,協調小組成員鄭寶清表示,是於134日做了一次民調,中央黨部也做了另次民調,以「互比式式民調」進行。對於郭國文與陳筱諭的差距,鄭寶清說,一個贏10趴、一個贏6趴,所以整個積數是贏了8趴。因此,依照中執會通過的提名辦法提名贏度較高的參選。

至於是否先前告知陳筱諭要進行民調,鄭寶清說,正式民調一定會,但這是徵召的,所以沒有告訴候選人。

至於彰化部分,鄭寶清說,也有做民調。做完之後跟黃振彥、陳秀寶、陳文彬、林士堅,林士堅沒到黨部,以書面報告,協調後就是由黃振彥出線。

至於余天參選是否代表白綠破局,鄭寶清說,這是民進黨自己提名,跟此無關。

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19日主持中執會後記者會。資料照片。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獲徵召選三重立委。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