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選舉時的主要政見之一就是要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但迄今仍無動靜,民進黨台中市議會黨團今(8)日舉行記者會,要求市長盧秀燕勿只用網路說明,應盡速擬定追加減預算書,送議會臨時會審查,並且召開臨時會,向廣大民意說明。 

台中市政府表示,健保補助最快今年下半年可恢復。民進黨團說,黨團會全力支持這項追加預算,但一定要追溯從今年元月一日起就要補助,否則盧秀燕就是欺騙台中市民的選票。 

民進黨團今天一口氣羅列了空汙、社福、治安、非洲豬瘟等問題,要求盧秀燕不能只在市政會議裡專案報告。總召李天生等人說,除了老人健保補助一直看不到外,據傳敬老愛心卡的福利也要縮水,這跟盧秀燕在競選時說的「當選要恢復補助」以及「原有福利一毛不少」完全不同,前幾天空汙嚴重,盧秀燕不但神隱,臉書小編還猛刪市民的留言,這種態度是否正確?   

市議員楊典忠說,市長盧秀燕上任以後至少有兩天沒有公開行程,許多首長也未到位,這個團隊真的「2266」,好多市民都在問,包括雙十公車措施何時實施?市議員曾朝榮說,花博因為市民免費湧現大量人潮,許多志工不堪負荷過重請辭,遊園品質低落。市議員李天生說,有市民反映,查驗過程很鬆散,不排有外縣市遊客渾水摸魚也跟著免費看花博。 

市議員張家銨說,盧秀燕選前到海線騙票,現在感覺是被盧市長放生了,肉品市場不遷到烏日,但要遷到哪裡也不說清楚,龍井大排出現死了一個月的死豬,新市府團隊到底怎麼了?   

黨團指出,盧市長主張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預估需要近15億的預算額度,才能兌現承諾。至於深受長者們歡迎的「敬老愛心卡」,每月儲值1000元,分別可以搭乘公車、國道客運、計程車及看病掛號,市府統計目前發出34萬張敬老卡,如果每人每月刷光1000元,總金額超過40億,市府財政根本無法負擔。 

黨團表示,除恢復老人健保補助之外,盧市長還「加碼」推出花博免費入園、公車延長10公里免費等政策,都造成市庫沈重負擔,目前傳出有意「微調」,限縮敬老卡的使用範圍,減少搭乘計程用刷卡車資補助,由於涉及廣大長者和市民的福利,要求盧市長站出來向大家說明。 

台中市政府指出,相關市政均持續推動中,市長盧秀燕已向中央提案台中火力發電廠4號機組今年不運轉以減少排放,近期發生3件刑案也全數偵破;恢復老人健保也編列預算並爭取儘速召開議會臨時會審查,最快今年下半年可恢復;非洲豬瘟也全力與中央協力做好防疫措施。感謝民進黨團對市政的指教,市府會持續努力,也期盼各議員給市府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