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8)日上午11:10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副院長施俊吉強調,不論是消費券或現金紅利絕對不會「全面」發放,但弱勢的部份不排除發現金補助。近日的媒體報導都是不正確的,目前並沒有確定的計畫。對於這筆高達386億的歲計賸餘如何運用,會參考社會各界和立法院的意見「從長計議」規畫,再對外公布。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105年的歲計賸餘有24億、106年151億及107年預估 211億(預估),總計386億元,過去的歲計賸餘大多都是補足歲入歲出的差短,而根據蔡英文總統的元旦談話內容,這筆386億的預算,施俊吉表示,主要將用於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非洲豬瘟共三大部份。

針對有媒體報導月薪3萬元以下發1萬元是子虛烏有,施俊吉說,「本案絕對不會舉債,本案絕對沒有破壞財政紀律,本案絕對不是負所得稅,說要發還人民,純屬子虛烏有。本案絕對不是劫貧濟富,是要照顧弱勢,本案絕對不是發消費券。」、「這預算108年度應該是來不及,應該會在下一年度才會編列。」但也不排除列入特別預算,再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今(8)日上午11:10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