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總統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表示政府在有盈餘的情況下,將給予經濟弱勢及低薪者「分享經濟紅利」的補助,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這個政策本週討論後會有比較明確的做法,也有行政院高層透露,「我們不會發消費券」,但國發會那邊已有好幾個構想,仍未定案還需要再做討論。

目前政府初估2018年歲計賸餘有400餘億元,這是可以回饋給民眾的範圍,但據了解除了60萬中低收入戶確定納入補助對象外,低薪者門檻尚未定案,究竟是以基本工資(2萬3100元)還是3萬元或是其他金額為限,都是未知數,且發放金額多少仍需要再討論。

雖然外界推估如果政府針對月薪3萬元以下的民眾發放補助,總經費約在3、4百億元,預計可補助3百萬低薪族,也還在盈餘內但有知情官員表示,「分享經濟紅利」將會訂定特別條例、編列特別預算來處理,而最後方案將交由賴清德來決定。

有官員強調「這不是福利政策,是把歲計賸餘用在有意義與刀口上」所以要好好規劃,因此不免擔心一些富有人士未繳稅,導致被誤認是低收入者,若這些人拿到補助將有問題存在,必須要避免這些情況,讓資金留給真正需要的人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