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4)日接連考察三大國有銀行普惠金融部,並在銀保監會主持召開座談會。他表示,將進一步採取減稅降費措施,同時預告將全面降準,並鼓勵民營企業和小型企業融資。

中國政府網報導,李克強今日接連考察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等三大國有銀行的普惠金融部,並在銀保監會主持召開座談會。於會議當中,李克強指出,要加大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的力度,進一步採取減稅降費措施,運用好全面降準、定向降準工具,支持民營企業和小型企業融資。

在李克強的刺激下,加上中美下周重啟貿易談判,A股今天搶先反彈,金融等類股也相繼走強,並帶動三大股指數全線大漲逾2%,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更收復2500大關。

市場解讀,在今後穩健貨幣政策下,會將常規政策工具與結構性流動性管理工具相組合,透過各種工具引導流動性的流向配置和期限配置,使流動性管理工具更加靈活,監管彈性進一步增強。上月的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便提出本年度將加強逆周期調節,此舉意味進一步擴張財政政策和加碼放水,實施財政、貨幣「雙寬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