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主燈「巨鮪來富」和小提燈「屏安豬」在今(3)日亮相,其中小提燈設計撲滿功能,由設計師洪新富以屏東風豬爺為發想,豬身上圖案融入蝙蝠象徵福到,牡丹鄉野牡丹,象徵春到,另外還有原住民魯凱、排灣族的紋飾,而小提燈還具備撲滿功能,可以存零錢,兼具環保及實用性。

台灣燈會邁入第30周年,今年將於2月19日在屏東縣東港鎮大鵬灣國家風景區點亮,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周永暉表示,今年主燈以「巨鮪來富」為主題,是首度不以生肖為主題,而是改以屏東東港知名黑鮪魚為設計元素,配合大鵬灣域海景,屆時主燈將置於水面,七彩的燈光將倒映在海面上,呈現獨特的風貌。

除此之外,每年最受矚目的小提燈,要到屏東才領得到!今年小提燈則命名為「2019屏安豬」,洪新富表示說明,小提燈造型除代表生肖年,也因為燈會在屏東舉辦,因此在小提燈造型上融入許多在地文化,包括外型以屏東風豬爺為主體設計,外身也設計牡丹花雕刻,象徵花開富貴、發,雙錢雕刻則意味著吉祥、發大財,蝙蝠雕刻取福到的意思;小提燈外型圓滾,也象徵著八面玲瓏、圓圓滿滿。

洪新富說,今年小提燈共有三個顏色,包括象徵熱情、吉祥的紅色,招財進寶的黃色,以及屏東藍天大海的藍色。

觀光局表示,今年小提燈限量發送8萬個,自2月19日到3月3日每天下午3點起在大鵬灣燈區3號聯合服務站、企業燈區發放6000個,每人限領1盞,送完為止。另外,台北市為響應環保,今年宣布不發送小提燈,觀光局長周永暉也表示,觀光局將考慮未來減少小提燈發送量。

「2019屏安豬」由設計師洪新富以屏東風豬爺為發想。   圖:翻攝潘孟安臉書

「2019屏安豬」由設計師洪新富以屏東風豬爺為發想。   圖:翻攝潘孟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