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遭遇的天災可說不勝枚舉,但在今年的最後幾天,日本遭到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侵襲。北海道、東北和關東部分地區下起大雪,陸空交通受到嚴重影響。據悉,光是截至今 (29) 天早上6點的24小時降雪量,北陸地區達80厘米、東北地區70厘米。日本氣象廳預計,這波暴風雪天氣將持續至周日(30)。

日本自前 (27) 天受到「年尾寒流」侵襲,開始下起大雪,各地陸續傳出大雪災情。來往東北、山陰、北陸和北海道等地的航班因大雪而取消和延誤,其中北海道函館機場因要清理跑道積雪而三度關閉,令34班內陸航班取消。寒流帶來的惡劣天氣,也不幸造成憾事發生,據悉週五(28)時,一名65歲男子在米澤市川清理道路積雪時,疑遭鏟雪機輾過,送院後不治。

大雪持續影響航空交通,直至今天北海道道函館機場及關西機場都有多個航班延誤或取消。關西機場則有旅客滯留並等候進一步消息,所幸新幹線列車大部份維持正常運作。

日本氣象廳預測,北海道日本海一側和北陸地區可能有暴風雪。當局呼籲民眾應留意從電線杆及樹上掉落的積雪,並警告有可能發生雪崩。

日本媒體大幅報導各地災情。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