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主席候選人游盈隆今(25)日以「葉俊榮是脫韁野馬,還是替罪羔羊?」為題在臉書發文,游盈隆對教育部長葉俊榮突如其來地宣佈同意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表達相當不以為然的看法,認為「這顆『插管』震撼彈也將敗選後蔡政府所剩無幾的信任感更徹底的粉碎」。並推論兩種可能:一是罔顧行政程序陷長官於不義。二是大哥出事,小弟頂罪。

以下為游盈隆的臉書全文:

今年的平安夜,對很多人來說,一點都不平安。教育部長葉俊榮突如其來地宣佈同意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震撼台灣社會,傷害了無數民進黨支持者的心。這顆「插管」震撼彈也將敗選後蔡政府所剩無幾的信任感更徹底的粉碎。

眾所皆知,葉俊榮是蔡英文總統的愛將,2016年5月接任內政部長,今年七月內閣大風吹後又轉任教育部長。葉俊榮是個溫和謙恭的法律學者,對長官一向恭敬,為何這個時候突然做出這個沒頭沒腦的決定,認識葉俊榮教授的人都一頭霧水。

有一種可能是葉教授個人突發奇想,自作主張,罔顧行政程序,做出這個高度爭議的決定,陷長官於不義。另一種可能是,他並非脫韁野馬,他只是替罪羔羊,「大哥出事,小弟頂罪」的翻版。

管案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充滿爭議的案子,蔡政府早就應該明快處理。但案子一拖經年,本就打擊了蔡政府權威。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管案,期盼管案能儘速合理解決,讓最高學府台大有一位受肯定、尊敬、沒有爭議的校長。對這樣一個高度爭議性的案子,葉部長未向社會作充分說明,逕行宣佈同意管中閔出任,引起社會譁然,對教育部、對台大都是重傷害,蔡政府的領導威信經此一役恐怕也所剩無幾。

此外,在宣佈時機的選擇上,也疑點重重,政府高層如此草率行事,令人痛心,令人難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