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中央原定在今天(25日)與16席新科議員的會議,提前至上周四、五(20、21)兩天,在會中黨內定調反對「兩岸一家親」,據與會人員轉述,在兩天一夜的研習營中,氣氛融洽,議員彼此交換選舉心得,儼然成為「取暖大會」;另外,對於北市議員日前表態反對兩岸一家親,慘被柯粉洗版一事,以及選前親柯爭議,北市議員也在會中表達委屈,一名北市議員甚至還說,「與柯文哲同框只是巧遇」。

兩岸一家親說法,讓黨內對柯文哲態度分歧,時力台北議員因對「兩岸一家親」態度模糊、不一,以及親柯態度,讓部分黨內人士不滿。柯文哲近日在雙城論壇再度提起「兩岸一家親」,台北議員隨即發出聲明反對,帶領北市議員選舉的立委林昶佐也說,「柯文哲應該要揚棄這種舊思維」、「對中國的立場是時代力量與柯文哲之間最大的分歧點」,雖然北市議員迅速表態反對「兩岸一家親」,卻引起網友質疑選前親柯、選後批柯。

與會人員轉述,有人向台北議員抱怨柯文哲因素、影響選戰步調,北市議員聽聞後,表達不好意思之意,強調選戰的無奈,一名北市議員甚至滿腹委屈說到,「與柯文哲同框只是巧遇」;由於雙城論壇後,北市議員在臉書上火速表態不挺兩岸一家親,被柯粉批評,因此,在會中其他議員也不忍苛責,兩天一夜的聚會,可以說是有哭有笑。

據悉,在會中本來沒有要討論「兩岸一家親」問題,但時代力量新竹市黨部助理陳為廷,以及竹竹苗議員等6人,日前率先寫信給黨中央,要求一定要處理兩岸一家親,以及與民進黨關係等問題。過程中,發生柯文哲在雙城論壇上說兩岸一家親插曲,北市議員雖然迅速發聲明反兩岸一家親,卻引起網友洗版,面對外在壓力,內部也不忍批評。

為了清楚表態「兩岸一家親」立場,陳為廷提出大家需簽署「反對兩岸一家親」決議,被黨內人士反駁,認為不用做到那麼絕,畢竟北市3議員已經表態,不用特別簽署,還有人認為此舉可能讓社會注目,黨內最後因簽署決議書看法不一,因此作罷。

時代力量過去就曾因「友柯」問題被人罵投機,黨內人士憂心,時力台北議員在選前與柯友好,選後因柯文哲再度表態「兩岸一家親」的問題而立刻與柯劃清界線,可能更容易使時代力量被定位成「投機」。

此外,該名人士認為,雖然能理解北市議員考量,但給外界的感覺是一下挺柯,一下又向民進黨靠攏,台北畢竟是外界目光集中地方,如此搖擺的態度,可能影響整個黨,等於「時代力量被台北議員帶著走」,立委也可能被殃及。

兩天一夜的營會,議員當選人彼此交換心得,氣氛算是愉悅,不過,黨內人士認為,時代力量存在的問題、矛盾始終無法解決,展現出的是「表面和平」,兩岸一家親雖然已經解套,但緊接的議長選舉,北市議員表態要將票投給民進黨籍的議員候選人劉耀仁,與黨主席黃國昌「拒當小綠」的方針違背,恐邁向小綠之路前進,無法走出自己的道路與品牌。

趕在議員正式就任前,黨中央上周末與16席新科議員齊聚一堂,除了進行共識會議,也針對選舉經驗、議事規則與攻防技巧、社群經營、陳情處理等進行交流分享,立委林昶佐、徐永明、導演柯一正、律師曾威凱等人,都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