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在中國擴散,引起國人擔憂,農委會日前將罰則提高至20萬元,再犯可罰100萬元,為防範中國人士、外國人來台攜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及製品有擺爛拒繳罰鍰情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召開記者會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並邀集主管機關出席;農委會指出,非本國籍人士罰鍰,目前有8成罰鍰已繳納。

黃國昌昨在臉書表示,將提案修《入出國移民法》,外國人違法,若無當場繳清罰款或提供必要擔保,將禁止入境;中國旅客部分,呼籲行政院盡速修正「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才能有效喝止。

黃國昌今天在記者會上質疑,對於這些攜帶沒有經過申報、從疫區帶進來台灣的豬肉製品,第一線防疫上是否有效落實?若有外國旅客闖關,農委會裁罰後如何?這錢是否收的到?目前大張旗鼓的宣示裁罰,是否能實際落實?

黃國昌憂心,裁罰外國旅客後,是否真能收到罰款?是否有意義?希望不要讓第一線檢驗人員忙翻、護國神犬米格魯被操翻卻沒有效果。

農委會防疫檢疫局副組長高黃霖指出,針對非我國籍旅客,若違反相關規定,會在現場開立裁處書,他可以在法定規定30天內繳交罰款,若沒有繳交會依相關規定催繳,外國人的戶籍不在台灣,催繳會由我國駐外館處、海基會協助催繳。

根據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為止,開罰5萬的有17件、開罰20萬的有10件。高黃霖說,針對外國人該繳的罰鍰,有8成已經繳納,至於切確數字還要待釐清。

黃國昌詢問,他收到申訴指出,金門只有三組米格魯?這樣的數量是否足夠?高黃霖回應,目前三組可以在金門職勤,若有需要,還可以做規劃。

針對禁止旅客入禁問題,黃國昌表示,目前並無人因相關法令被禁止入禁,內政部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專委黃英貴說,如果主管機關(農委會)需求,移民署會執行,違禁物部分是由農委會認定,若他們認定後、通知移民署,就會執行;黃國昌說,農委會、移民署對於法條的見解不一,應該先釐清關係,不該彼此互相踢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