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國家電力公司(PLN)約200名員工及其家屬昨晚在爪哇西部海灘歡慶年終,不料突如其來的海嘯造成其中29名員工和家屬喪生,多個家庭頓時遭遇天人永隔的悲劇。

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昨夜因火山噴發引發海嘯,主要受創地區為楠榜(Lampung)省和萬丹(Banten)省,目前已造成至少222人死亡、843人受傷,另外有數十人失蹤。死者多為觀光客。

印尼國家電力公司約200名員工昨晚參加在爪哇西部萬丹省雷桑角(Tanjung Lesung)海灘一帶舉行的露天音樂會,不料遭遇海嘯襲擊。公司指出,目前已確定有29名員工和家屬不幸喪生,13人下落不明,157人躲過劫難。

距離首都雅加達約3至4小時車程的雷桑角海灘是衝浪天堂,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wi Widodo)政府稱此地是峇里島(Bali)第二。雷桑角距199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烏戎庫隆國家公園(Ujung Kulon National Park)不遠,此公園是瀕危爪哇犀牛的棲地。

除了觀光資源,雷桑角一帶還有國營煉鋼廠PT Krakatau Steel和石化公司PT Chandra Asri Petrochemical的廠區。兩家公司的工廠及人員皆未因海嘯而遭受嚴重損失。

印尼氣象局尚在調查海嘯發生的原因。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指出,海嘯是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au)火山噴發導致水下邊坡滑移引起,又碰上滿月大潮,使得情況更加嚴重。

印尼國家電力公司(PLN)約200名員工及其家屬昨晚在爪哇西部海灘歡慶年終,不料突如其來的海嘯造成其中29名員工和家屬喪生,多個家庭頓時遭遇天人永隔的悲劇。圖為圖為露天音樂會舞台崩塌前一秒鐘,現場民眾透過手機拍下的演唱畫面。   圖:翻攝自Youtube

印尼國家電力公司約200名員工昨晚參加在爪哇西部萬丹省雷桑角(Tanjung Lesung)海灘一帶舉行的露天音樂會,不料遭遇海嘯襲擊。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