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發生海嘯襲擊,災情慘重,有台灣民眾受困當地,外交部緊急提供協助,並表示我國駐印尼代表處已啟動因大阪風災之後檢討而建立的急難救助系統,將結合印尼各個救災資源部門及台商,以提供有效的協助。

針對台灣民眾受困印尼的情況,外交部表示,除了先前掌握的6名受困國人外,因為又有新一波海嘯襲擊,導致趕去救援的吳女士親友也一同受困,所以,一行共有9人受困。駐印尼代表處已努力聯繫,印尼救援隊於今(23)日台北時間下午4點多抵達當地與前述9人會合。

據外交部表示,除了印尼救難團隊外,台灣駐印尼代表處也派人與三輪基金會等僑胞團體前往救援,雖然搭乘4小時車程抵達海邊,但因為海水漲潮無法走海邊公路,繞行山路,會於今日內抵達當地,與台灣民眾會合,提供最直接有效的幫助。

目前關於救災情形,外交部也表示,印尼中央政府的相關機關及災區萬丹省政府都表達了協助意願,會與代表處密切聯繫,瞭解我國人受困情況,並提供救駐。而我國政府也備妥四架運輸機待命,一旦我國受難民眾或印尼有需要運輸或救援的協助,可以隨時準備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