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才宣布美軍將撤出敘利亞,又在推特上發文,暗示可能自阿富汗撤軍。《紐約時報》報導,撤回人數可能多達7000人,而川普則表示,打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的工作,應該是時候交給其他人來做了。

川普20日在推特連續發文,指出讓美軍撤出敘利亞,沒什麼好驚訝的,好幾年前他就一直呼籲了;而俄羅斯、伊朗、敘利亞及其他國家都是IS在敘利亞的敵人,「我們在做這些國家的工作」,應該是時候回來了(Time to come home & rebuild)。

美國目前在阿富汗擁有約1萬4000名士兵,而阿富汗戰爭已經持續了17年,是美國歷史上最長的一次戰爭,有多達2400多名美國軍人死亡。川普19日宣布美軍在敘利亞與伊斯蘭國作戰的部隊將被撤回,不久又暗示將自阿富汗撤軍。他在推特反問,美國想當「中東警察」嗎?美國犧牲士兵寶貴的性命、花費數億美元保護其他人,卻是什麼都得不到,因為在大部情況下,那些國家都不感激美國做的事,「是時候讓其他人去戰鬥了」。

川普還說,不管怎麼說,俄羅斯、伊朗、敘利亞或其他很多不樂見美國撤軍的國家,今後就要自己付錢了,在沒有美國協助下打擊IS。他還威脅IS別得意,因為美國正在建立全球最強的軍隊,如果IS膽敢攻擊美國的話,絕對死定了。

路透社引述白宮官員消息指出,目前派駐阿富汗的1萬4000名美軍,將撤回大部分。但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一直堅持在阿富汗部署兵力,致力推動當地和平,與川普意見相左,而馬提斯已經預定2月下台。2則消息在同一天發布。

相關連結:

又一個頂撞川普 馬提斯辭職信諷該找觀點一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