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9合1選舉遭受挫敗,國民黨2020年重返執政的機率大增。國民黨內的大位之爭,也提前開打。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今天(1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國民黨如果徵召民調最低者或遠為落後者參選2020,在此可以預告,2020就是國民黨亡黨年」,措辭相當嚴厲,而外界也多半解讀所謂「民調最低者或遠為落後者」指的就是現任黨主席吳敦義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也說,「誰來選都好,但『重要是要他能贏,你不贏,你來選什麼?』有一個大家能接受的機制,且在贏的前提下,支持會贏的候選人」,更呼籲黨內要參選總統的人,「『要,就明白的講出來』,現在已經沒有黃袍加身這回事了,如果連這點地氣都不能接的話,根本不適合選總統」。這也被認為是直接向黨主席吳敦義喊話。

根據上周五公布的《TVBS民調》,2020總統大選支持度,朱立倫50%支持大贏蔡英文23%,就連王金平、馬英九都小贏,藍營就只有吳敦義輸蔡英文。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直批:「蔡想連任,除非國民黨提名吳敦義。」等同間接說明,吳敦義的民調支持度不僅落後黨內同志,也輸給可能的對手蔡英文。

面對黨內同志的指指點點、黨外的酸言酸語,除了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與羅智強、林為洲為「全民調」的針鋒相對之外,吳敦義最近並沒有明顯的反擊或辯白的動作,倒是一個名為「台灣的義氣-吳敦義粉絲團」近日PO出吳敦義參與育幼院聖誕晚會及「弔唁江丙坤」的新聞分享,底下網友將近200則留言論戰相當熱烈精采。支持吳敦義的留言「吳黨主席帶天命,敦厚老實護眾生,義不容辭為人民,總統大選必獲勝」、「加油,吳主席,千萬不能輸給豬先生」,不支持吳敦義角逐總統大位的則說「你必須認清這次的大選是人民討厭民進黨的勝利,不是國民黨的勝利」、「執意尋個人之私取大位而葬送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機會,你會遺臭萬年」、「希望吳主席,可以當國民黨幕後操盤手,不要選總統」。

台灣的義氣-吳敦義粉絲團PO出吳敦義相關訊息,但網友留言論戰相當熱烈。   圖:翻攝台灣的義氣-吳敦義粉絲團臉書

台灣的義氣-吳敦義粉絲團PO出吳敦義相關訊息,但網友留言論戰相當熱烈。   圖:翻攝台灣的義氣-吳敦義粉絲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