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主席補選登記最後一天,「中生代共同推舉」卓榮泰出馬競逐黨魁大位,引來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退流退黨」。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今天(17日)在臉書以「乃公之怒」為題發文,剖析「乃公為誰生氣?生誰的氣?為何生氣?」

沈富雄認為,吳乃仁「氣的是卓榮泰出線的方式,五位新當選縣市長(林右昌因為是代理主席,沒有加入)再加兩位落選的大牌一起背書相挺,表示大勢已去了」、「氣的是鄭文燦不該帶頭率眾將主席定於一尊,掐死了『倒英』的一線生機」。

沈富雄解釋,「民進黨目前沒有『派系鬥爭』,勉強分,也只有『擁英』與『倒英』之別」,他說「『擁英』派並非真正擁英,更不是所謂『保皇派』,只不過是大敗之後,潰不成軍,小英尋求連任的心又昭然若揭,揭竿無膽、成仁不必。既然2020必敗無疑,就隨她而去,因此,稱這批人為『保皇派』,不如叫他們為『隨她派』」。「新潮流是執政黨中的執政派系,自己不負敗選責任,反而奢言『改革』未免說不過去,也容易招來批判,所以,林濁水稱之為『大破大立』,段宜康稱之為『大開大闔』,而絶口不碰『改革』或『倒英』等字眼,我們姑且稱之為『大大派』。『大大派』空有心思,不能成事」。

沈富雄表示,「總統候選人是否要換需經過黨機器,而卓榮泰出任黨主席,小英從此可以高枕無憂,民進黨換人選總統的一絲希望絶矣」,再套回「乃公之怒」的議題上,認為「乃公自己說:忍很久了」,是因為「在主席登記的最後一天,派下子弟無人出手,還放小英一條生路,縱容她帶著全黨一起沉淪」、「以一國元首之尊在北門丟人現眼,看在眼裡,氣在心裡」。

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17日在臉書以「乃公之怒」為題發文,剖析「乃公為誰生氣?生誰的氣?為何生氣?」   圖:翻攝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