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為負起九合一選舉敗選責任,辭去民進黨黨主席,今(14)由7位黨內中生代共同推派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登記參選黨魁,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創系大老吳乃仁在LINE群組中表達不滿,認為民進黨不懂檢討,因此「決定退出新潮流系,同時宣佈退出民進黨」。

新潮流系被認為是民進黨內最影響力的派系,創系大老吳乃仁曾在戒嚴時期就投入黨外運動,雖然目前已退居後位,但對於黨內中生代等人推派卓榮泰參選感到不滿,他認為,卓榮泰才剛罵新系立委段宜康不久,現在就推派他來參選,實在是不思檢討,更對桃園市長鄭文燦簽下這份聲明表示,「難道30年的兄弟情都不顧嗎?」,因此決定退流、退黨。

民進黨黨魁開放登記參選後,備受矚目的黨內中生代皆不表態,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 、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嘉義縣長當選人翁章梁、前立委陳其邁等人,今日共同推派卓榮泰登記參選,吳乃仁表示對鄭文燦相當失望,卓榮泰罵段宜康,這要段宜康以後怎麼領導新潮流,大家碰到權力的時候都默不吭聲,他說,新潮流系是失敗的組合實驗,他感到失望,希望新系辦公室可以幫忙離黨手續,算是幫他最後一個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