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持續關注新疆再教育營」的人權問題之際,陸媒引述官員表示,新疆已連續21個月沒有發生暴力恐怖案件,新疆目前整體態勢是「大局穩定」,今年以來有多名高層官員前往視察。

中共治理新疆施以嚴格手段,包括幹部強行入住當地穆斯林家庭「結對認親」、強迫當地民眾進入再教育營接受文化與政治教化,再加上懲處不落實中央治疆方略的官員、持續推動扶貧工作等,這些維穩反恐手段下的「新疆模式」,可能正成為當局推廣的治理經驗。

北京青年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政知見」今天刊文指出,今年以來,中國高層官員頻頻走訪新疆視察,從1月到10月,分別有:時任國防部部長常萬全、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郭聲琨、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等人。

其中,常萬全是視察邊防工作,身兼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的胡春華是在南疆視察脫貧攻堅工作。

此外,寧夏黨委常委張韻聲11月帶團到烏魯木齊的教育培訓中心、看守所等地,考察政法、反恐維穩和依法管理宗教事務。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新疆和寧夏高層交流,是為新疆管控手段輸出寧夏鋪路。

新華社10月曾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紮克爾表示,反恐維穩鬥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新疆目前的態勢是「大局穩定、形勢可控、趨勢向好」,已連續21個月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

政知見報導,2010年的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訂出,中央的治疆方略是「推進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到了2014年第2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治疆方略調整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總目標」。維穩成了新疆治理的重中之重。

另外,報導指出,新疆的扶貧工作有成效。2014年至2017年,新疆已累計實現172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2.84%下降至12.63%。

美國國務院負責人權與勞工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4日在一場聽證會上說,美國情報機構認為,自2017年4月以來,可能已有超過200萬的維吾爾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遭無限期關押。而中國聲稱,那些「再教育營」是為讓失業且缺乏專業技能的年輕穆斯林有「職業教育」的機會。

人民日報報導,當局自2016年起,在新疆啟動「結對認親」活動,要求各級幹部職工「分批次來到農村社區,自帶行李住進結親戶家中,與他們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透過官員的強行入住,中共在新疆實施全面社會掌控。

儘管中國官方認為新疆反恐維穩有成,但相關人權問題受到外界嚴厲抨擊。

延伸閱讀》

逾13國籲北京關閉新疆再教育營 抗議者:姊是醫生不需職訓

新疆「再教育營」惹眾怒 孔傑榮呼籲公開討論制裁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