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日前發表專文稱,在一個利於防守的年代,像台灣這樣的「小國」不需要大規模軍事預算,就能拒解放軍於彼岸,如果台海爆發戰爭,台灣即使沒有美國幫忙也能抵達共軍入侵。解放軍退役中將、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今(9)日則在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撰文反駁,他並發下豪語嗆稱,台軍「最多堅持個把星期」,「我軍指戰員就能坐在臺北街角喝凍頂烏龍茶了」。

《外交政策》上述專文引述塔夫茨大學政治學家邁克爾·貝克利,以及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研究員伊恩·伊斯頓各自的研究報告,「呈現了台海戰爭的可能景況」,認為「台海若爆發戰爭,結果會與北京所威脅的景況迥異」。

報告指出,要讓台灣人「知道前述的有利情況,對防衛台灣應比現在更加樂觀」,結論是「只需要確保買到足以讓解放軍無法入侵的軍備即可。這若能在美國獲得解決,解放軍就不再有威脅開戰的能力」。

王洪光則質疑,讀了此文,給他的直接感受是,這些「專家」怎能如此「罔顧兩岸實力,信口開河,煞有介事地發表天方夜譚式的囈語?」其專業能力還不及兩岸關心台海局勢的一般網民,「這是專家嗎?讓我對西方智庫的學術水平又看低了一截」。

王洪光提到,解放軍近10~20年一直在和平環境下進行戰場建設等各項戰爭準備,主要攻台部隊幾十年來一直「枕戈待旦」,戰備等級極高,星期天休息日都異於其他部隊。可以告訴「專家」和台方, 真要打的話, 也就是十天半個月的直前準備 。

他強調,「戰略突襲」階段已省略了「部隊前推」這個環節,甚至以營區作為進攻出發陣地,從駐地直接發起攻擊行動,現在解放軍的裝備和部隊訓練已完全能夠勝任。王洪光發下豪語宣稱,「 最多個把星期,我軍指戰員就能坐在臺北街角喝凍頂烏龍茶了」。

王洪光分析,台軍以疏散隱蔽避開解放軍火力打擊,這一招能減少損失,但也有限。艦船在台島東北海域的疏泊地,軍機的佳山、台東洞庫,能隱蔽陸軍軍力的雪山隧道,台北的衡山圓山指揮中心,「都在我重點打擊範圍之內,還能逃到哪裡去?」,「除非去日本,但也要日本敢收留」。

「由於我火力突襲和登陸作戰、縱深搜剿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一氣呵成,等到台軍收攏部隊,恢復戰力,黃瓜菜早涼了。還是收攏疏散人員直接進戰俘營吧」,王洪光嘲諷說。

他並質疑,台軍要按美國「專家」指導去做,還不死定了。就算台島西海岸有13個登陸地域,台軍現有兵力顧得過來嗎?台陸軍只有約12萬兵力,還要區分為抗登陸、要地(城市)守備和機動打擊部隊,分到抗登陸作戰的只有區區4、5萬人,每公里正面只有100~200人,三公里300~500人,不足一個營,「就算其防禦正面只有我一個加強旅進攻,10:1的優勢不是明擺著的嗎?」

針對美國學者提出「破壞化工廠」,讓解放軍登陸部隊進入染毒區一事,王洪光更痛批,美國「專家」還是人嗎?「如此反人類的舉動,美國還要往敘利亞政府軍頭上栽贓,怎麼教唆起台軍就這麼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台灣當局真敢這麼幹,我軍都不需登島」,島內民眾都會起來把「台獨」政權推翻。他抨擊,「黔驢無技,也不必出此爛招」。

由於《外交政策》專文中還提到,打擊機動兵力兵器效果很差,並舉了伊拉克戰爭和科索沃戰爭兩個例子稱,美軍8.85萬噸炸彈打不了一輛導彈發射車。王洪光也反駁,勸「專家」先到美軍有關部門核實一下,「故事編到如此境界,好萊塢大片都望之不及」。建議「專家」改為編劇是否更對位一點?

他反問,所謂「北約對塞爾維亞空襲78天,只打掉了3個機動導彈連」,此事如果屬實的話,他倒想請教「專家」,塞方的空防對北約飛機造成多大的損失?「78天之後塞方是堅持下去了,還是投降了?」

王洪光說,事實是塞方只打下一架F117飛機,還是固定式的薩姆2導彈設伏擊落的。戰時防空系統起不了作用,像地老鼠一樣到處亂鑽,倒是減少了損失,但空域是向敵方開放的。「保留下來的防空兵器,難道是台空軍司令戰後給我軍的投名狀?那就笑納了」。

王洪光同時指出,鐵桿「台獨」只是一小撮人,為「台獨」能玩命的人更是直到現在還沒有一個站出來。還不如日本戰後出了一個為軍國主義剖腹請命的三島由紀夫,儘管立場反動,卻也讓人佩服。

他並反問,不知道美「專家」是怎麼算出來為保衛「台獨」而打仗的有250萬後備軍人?還有分佈於稠密城市和叢林,似乎陷我軍於「台獨人民」的汪洋大海。王洪光引述自己此前發表過的「武統台灣」論文稱,要點式的、斬首式的,以火力戰、特種作戰和心理戰為主的打擊方式,讓台軍組織不起有效的防禦,「滿打滿算三天結束戰鬥」。

王洪光也反唇相譏,強調美「專家」這兩個報告的畫龍點睛之筆,是要「台獨」多買美國的武器裝備,「足以讓解放軍無法入侵」。這就更不須批駁了--「專家」原來是「美國軍火商豢養的走狗」。

「由於我火力突襲和登陸作戰、縱深搜剿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一氣呵成,等到台軍收攏部隊,恢復戰力,黃瓜菜早涼了。還是收攏疏散人員直接進戰俘營吧」,王洪光嘲諷說。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