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狄卡特號導彈驅逐艦日前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權時遭中國解放軍「逼艦」驅離,雙方最近時候僅相距40米左右差點擦撞。這兩天中國國防和外交兩部接連抨擊美方挑釁,今天則由《解放軍報》續敲邊鼓,根據美軍事後公布的照片發文,「看圖說話」一番,盛讚照片裡中國海軍「如此英勇」。

這篇文章文章首先援引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的回應說法,9月30日,美國海軍狄卡特號導彈驅逐艦擅自進入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軍170艦(蘭州號導彈驅逐艦)迅即行動,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美國海軍事後公布了四張兩艦逼近現場照片,《解放軍報》對此表示,在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海軍「如此英勇地捍衛國家主權安全」。

文章並提到,蘭州號導彈驅逐艦為維護中方主權,在南海相關海域迫近美艦,「以精準操作斜切其航線,迫使其改變航線並駛離」。兩艦最近時只有40米左右。

「中國軍艦堅定地航行,狄卡特號驅逐艦急停、轉向,並與蘭州號驅逐艦拉開距離」,文章認為,從美國海軍公布的現場圖片看,蘭州號驅逐艦的動作專業、規範,符合國際規則,「體現出極高的操作能力和國際法水準」。

根據吳謙的說法,中國尊重並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行違法挑釁之實,威脅沿岸國主權和安全,危害地區和平與穩定。

吳謙還強調,中國軍隊將堅定履行防衛職責,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