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俄羅斯兩大國際強權領袖芬蘭峰會才剛結束沒幾天,就風波不斷!最新消息是,蒲亭(Vladimir Putin)送給川普(Donald  Trump)的那顆足球,根據白宮的總統收禮規定,都須經安全檢查標準程序(SOP)。但共和黨人仍不放心,主張不要讓那顆球帶進白宮,免得遭裝竊聽器,十足冷戰思維,杯弓蛇影。

在赫爾辛基美俄領袖峰會聯合記者會上,美國總統川普接受俄羅斯總統蒲亭贈送的一個紅白色足球。他說,要把球送給他12歲的球迷兒子拜倫(Barron Trump)。

據稱,這顆球還在接受例行安全檢查。《時代雜誌》(TIME)引述美國特勤局的說法稱,總統接受的所有禮物都要接受安檢,這是標準程序。

蒲亭之所以要送足球當禮物,原因不難理解。一方面,2018俄羅斯世足賽15日一圓滿落幕,隔天蒲亭就飛到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與川普會面,以比賽指定用球相贈,十分應景;另一方面,下屆2022世界盃,剛好由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三國聯合主辦,送川普本屆用球,也頗有讓美國人「見習」的意味在。

然而,即便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在一場安全會議說,他確信這個顆球「已經過非常仔細的檢查」,但報導同時指出,批評蒲亭甚力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發推文說,如果是他,會檢查這顆足球是否有竊聽裝置,且「永不讓這顆球進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