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膠污染問題持續不減,甚至有日益嚴重的情況,各國制定政策「限塑政策」欲挽救地球生態,智利憲法法院今(5)日正式認可一項法案,在商業活動中禁止使用塑膠袋,為整個南美洲立下先驅。

這項法案在6月1日通過,然而上週工業塑膠聯盟(Association of Industrial Plastics)聲請釋憲,認為該案有疑慮,不過憲法今(5)日正式批准認可,因此經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批准生效後便可以立即施行該法,而店家將會有6個月的緩衝期去達成「限塑」。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的數據指出,美國每天要消耗5億枝吸管,數量可觀,美國西雅圖有所意識,也從7月1日起全面禁用使用一次即丟的塑膠吸管與塑膠餐具,成為全美國第一個「限塑」的大城市。

澳洲7月1日正式實施限塑政策,據媒體指出,澳洲顧客拿不到塑膠袋而失去理性,動用暴力行為,只因「習慣」拿免費塑膠袋不成。

聯合國去年通過決議,防止塑膠進入海洋,不過決議不具強制效力。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數據顯示,每年有逾800萬公噸塑膠最後落入海洋中。聯合國希望2022年前全面消除這類塑膠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