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新住民歸化難度很高,例如對台灣有貢獻的神父要30年、40年才能拿到身分證。對此,內政部今(2)天澄清指出,「國籍法」在105年修正後,有特殊貢獻者或高級專業人才,歸化國籍不用喪失原有國籍,且殊勳歸化,原本就無居留期間的限制,歸化的流程大約10天就可以完成。至於是否全面開放歸化採雙重國籍政策,內政部將因應國家社會發展需要,持續檢討研議。

內政部表示,105年12月21日「國籍法」修正之前,有殊勳者,因歸化必須放棄原有國籍,可能因此不願申請歸化,修法後,無須放棄原有國籍,使他們較有意願申請歸化,並非須居留30年、40年才能申請歸化。

而且內政部於去年5月已請各縣市政府了解轄內有特殊貢獻且有歸化意願者,戶政事務所即會同移民署主動到府服務,協助申請歸化、居留、定居、設立戶籍及請領國民身分證,整體作業流程已簡化大約10天就可以完成,目前已有48位以殊勳歸化者,其中,籃球國手戴維斯在102年即以殊勳申請歸化。

另據內政部指出,105年「國籍法」修正後,以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及其他領域的高級專業人才歸化者,目前已有50位,其中有一位就是足球教練,所以,優秀運動員申請歸化,並不困難。

至於「外配歸化居留期間限制」部分,內政部指出,世界各國對外國人歸化國籍,均要求須具備一定居留期限,我國移民政策對於外國人申請歸化我國國籍,是採取開放、歡迎的態度,一般外國人歸化須合法居留5年,外籍配偶須合法居留3年,並沒有比其他國家嚴格。

內政部進一步表示,在「國籍法」修正後,外籍配偶申請歸化已無須財力證明。至離婚或喪偶者,符合一定條件,依第4條規定,申請歸化合法居留期間比照外籍配偶為3年,且財力證明無金額門檻限制,可自行以書面敘明工作內容及所得。

而「希望全面開放雙重國籍」的部分,內政部表示,根據1930年海牙國籍法公約,揭示國籍法4大原則為國籍必有原則、國籍單一原則、國籍自由原則、國籍主權原則,其中的「國籍單一原則」,即希望避免雙重國籍所造成權利義務衝突;另依國籍主權原則,各國有權依該國狀況及利益制定外國人歸化國籍的相關要件。

內政部強調,我國因考量國家資源有限,對外國人歸化一向以單一國籍為原則,雙重國籍為例外。是否全面開放歸化採雙重國籍政策,涉及國籍政策重大改變,將因應國家社會發展需要,持續檢討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