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有意開發能在約6000公尺深海與海面上設備傳輸資料,並在深海完成充電的無人潛水機技術,希望對探查日本近海海底如「稀土」等海洋資源有所助益。

日前一項研究顯示,日本海域可能蘊藏1600萬噸珍貴的「稀土」元素,引發各界關注,專家警告開採稀土代價高昂,技術門檻高。

不過,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有意著手開發利用無人潛水機,潛入水深約6000公尺進行深海調查的技術,希望對探查日本近海海底如稀土等海洋資源有所助益。

要進行開發的深海無人潛水機,必須能在深海裡跟海面上的設備進行資料傳輸,也必須在海中完成充電。日本政府希望2022年度能進入實用階段。

開發無人潛水機屬於日本內閣府的「戰略創新創造計畫(SIP)」,預計7月就會正式決定。

日本政府開發了同時使用5台無人潛水機在水深2000公尺海中探查的技術,目前正在沖繩近海進行實證實驗。

運作方式是由海中的無人潛水機利用電磁波等探查海底資料後,透過音波回傳給海面上的中繼器;中繼器再利用衛星把資料傳進陸地上的研究據點。

不過,目前發現如果無人潛水機潛入更深的海中時,音波通訊變得很難傳送資料;而且無人潛水機電力最多只能連續使用10小時,所以必須經常返回母船充電,這些問題都待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