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部分國際航空公司在中國壓力下,矮化台灣名稱,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19)日澄清,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受訪時並沒有呼籲國人拒搭;不過,他則證實,外交部目前已研議透過法律訴訟方式處理此事。

針對中國施壓各國航空公司要求將台灣改名,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We will tell our people: ‘Those are the airlines that caved in to China, it is your choice [whether to use them]」(我們會告訴我們人民,這些航空公司屈服於中國,這是你的選擇(要不要繼續搭乘))。「金融時報」則將其解讀為台灣政府將鼓勵其國民,杯葛這些航空公司。不過,隨後總統府發言人的談話,則降低「政府」的角色,改強調「可能引發消費者抵制」。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日回應媒體詢問時則撇清李大維有鼓勵民眾拒搭。「相關作為,後續因應,包括法律面怎麼處理,我們目前都在進行法律諮詢與規劃當中。」

李憲章特地強調,昨天李大維並沒有在字裡行間提到「拒搭」字樣。「目前看不出來李秘書長有呼籲國人拒搭」,「但是國人有一些自主性的考慮,我們都表示尊重」。至於「拒搭」將影響多少航班、航次,李憲章則說,「目前沒有收到民航局這方面資訊」。

至於外交部是否會鼓勵同仁「拒搭」?李憲章則說,外交部歷年來公出,或私人度假回台,同仁的選擇都是以國營航空公司為最優先考量。第一、支持國營航空公司;第二、國營航空公司經營信譽、提供的服務品質都非常好。「當然作為一個政府官員,碰到這樣的情況,我們應該做出適當的表態,當然我們盡量可以選擇,原則上還是以搭乘我們國籍航空公司為最優先考量。」

媒體則反問外交部,金融時報的報導是「假新聞」嗎?李憲章說,「我沒有辦法作評論,昨天總統府都已經說明,我們一切以總統府發言人發言為主」。他說,任何方式都還在考量,不排除任何可能的方案,只要有助於問題的解決。

日本航空(JAL)及全日空(ANA)原本配合中國改名作法,但在日本人永山英樹發起抗議後,立刻將名字改回來。但近日又採取區隔作法,在香港、中國網頁,將台灣改為「中國台灣」,但在台灣或日本網頁則維持「台灣」稱謂。

李憲章表示,從1月初以來,對中國這種霸凌作法,有些國際企業能堅守「原來適當稱呼我們的作法」;有些企業「展現一點彈性」,例如前兩天的日本兩家航空公司在香港、大陸兩個網頁與其他各地稱呼台灣的名稱是不一樣的,這個外交部表示尊重。也認為這兩家日本航空公司「區隔處理」,有展現「善意」;但結果還是「非常不滿意」、「不能接受」。上次被改名後,外交部已經對這兩家航空公司表達嚴正的抗議。希望不管任何場域,即使是虛擬的網路世界也不應該有任何矮化台灣的作法。

李憲章特別強調,台日關係這麼密切,民眾的觀感、投射的感情是很不一樣的。如果網頁從台灣被改成「CN」,民眾的權益被損害,也可以主張損害賠償。

至於是否對改台灣名稱的航空公司提出訴訟,李憲章則表示,目前還在法律諮詢研議階段,要有具體個案、標的物才能採取必要的作為。至於是否針對各個航空公司在當地提出訴訟,或針對國際民航組織提告,李憲章則說,相關法律面還在評估,時間成熟,會採取一個最適合,最符合國家利益的作法,來進行必要的國際訴訟。

至於對國際貿易組織反應,是否也在外交部考量當中,李憲章則說,「對,我們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對於目前受到壓力更名數目,李憲章說,從事情發生迄今,檢視了1百多家航空公司,絕大多數還是維持原來適當稱謂,但是目前他沒辦法給個清楚的數字;因為,中國則要求各家航空公司在72526日前承諾改名;外交部都還密切注意中。而有少數航空公司在外交部進洽,他們有把名字改回來,但中國施壓後,又恢復則不當稱謂,反覆、不斷變動。至於名稱改來改去的兩家公司,李憲章說,有一家是亞太的;另一家是歐美的。情況很複雜,外交部花了很多心力,防線很多、戰場很多。最重要的是國家的尊嚴、地位不容被扭曲。

至於長榮、華航有無受到中國壓力,李憲章說,外交部與長榮、華航本來就有聯繫;目前沒有聽到這兩家公司反應被更名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