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正進行為期50天的歐洲巡演,昨(25)日在德國德勒斯登歐盟藝術中心演出林懷民的《關於島嶼》,這是雲門第27次赴德訪演,10年來已是第4次在歐盟藝術中心演出。劇院總監迪特.耶尼克感謝雲門多次帶來震撼與難忘的演出,他也表示,林懷民的退休將使國際舞蹈界留下難以彌補的空白。

《關於島嶼》演出結束後,劇場一片凝靜,然而三分鐘後,卻響起熱烈掌聲及喝采跺腳,向舞者致敬。駐德代表謝志偉讚揚雲門的精湛演出,不少觀眾包括他自己也感動落淚。

但精彩的演出背後卻有不少辛酸,雲門22日在義大利演出《稻禾》,翌日飛抵德國慕尼黑,準備轉機德勒斯登。不料德勒斯登市中心發現了一枚二戰遺留未爆彈,警方緊急疏散一萬人,以便進行移除,德勒斯登機場亦遭封閉,班機被迫取消。

由於機位有限,20位雲門團員只能飛赴法蘭克福轉機。不過炸彈未能順利移除,晚間的末班機也遭到取消,團員分散兩地機場等待。24日早上,10位原留在慕尼黑的團員緊急北飛往柏林,再轉乘巴士,在法蘭克福的團員也決定改搭巴士。兩批團員終於在24日下午抵達德勒斯登重聚,路上折騰了30個鐘頭。

技術人員抵達時更火速直奔劇場,撐著疲累的身軀熬夜工作,彌補裝台延誤的黃金10小時,讓舞者有機會在演出前走台排練,準時開幕。 

雲門表示,長年出國巡演均克服過不少挑戰,但被逼到要取消演出的臨界點,這是破天荒第一遭。團員慶幸,裝有演出服裝與技術設備的行李平安抵達,才沒讓這場演出開天窗。

雲門舞集下週將在巴黎有四場演出,門票已售出九成。主辦的城市劇場自信表示,巴黎會以滿座的觀眾迎接雲門的再訪。

德勒斯登班機一再取消,奮力爭取來的登機證厚厚一大疊,卻沒有一班上得了。    圖: 雲門基金會提供

舞者們在機場苦候班機,只能抓緊時間,把欄杆變把杆,就地克難練習。    圖: 雲門基金會提供

陸空迂迴轉進,雲門舞者終於抵達德勒斯登,打起精神前往劇場展開演出準備。    圖: 雲門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