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國土計畫」將於4月30日公告施行,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草案在3月15日送行政院進行二審後便和社會斷訊,再無向外公開任何審議的消息。直至近日,驚傳政務委員張景森已主持過二次會議,並將於本週四召開第三次會議,屆時全案很可能就會定案。基金會認為,行政院如此草率且黑箱的處理方式,讓人匪夷所思也無法接受。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國土計畫法聲稱是資訊公開、民眾參與,且該法第六條、第十點強調,「國土規劃應力求民眾參與多元化及資訊公開化。」這是建立民間信賴,也讓國土計畫能夠務實推動,避免淪為政商口袋利益分贓的重要設計。但行政院的做法,並沒有給予民間參與空間,基金會認為這是違法亂紀的權力傲慢。

此外,基金會也指出,根據國土計畫法第七條明定,「行政院應遴聘(派)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及有關機關代表,召開國土計畫審議會,以合議方式辦理下列事項:一、全國國土計畫核定之審議。二、部門計畫與國土計畫競合之協調、決定。」然時日至今,委員會、學者、專家、民間團體的名單為何、如何產生,皆沒有對外公開,全案都在行政院的黑箱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強調,他們譴責行政院的黑箱作業,同時也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應負起責任,打開黑箱,讓行政院層級的國土計畫審議會,從組成到審議及職權都遵循國土計畫法的立法意旨,發揮應有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