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np)啟動《301條款》,宣布對中國實施懲罰性關稅措施,中國也予以反擊,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大紀元時報》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博士導師──中國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近日發文稱「中國打不起,沒法打」,但文章遭到微信封鎖。

報導指出,外界盛傳孫立平是習近平當年在清華讀博士的論文導師,習近平在「十八大」上位後,孫立平就被輿論稱為「國師」。近日針對中美貿易衝突,他在微信的「孫立平社會觀察」發表文章,表示「中國打不起」,但該帳號已遭封鎖。文章主要提到「貿易戰是兩敗俱傷,中美都輸不起。但實際情況是我們更加輸不起。對於這一點一定要清醒」;他同時指出「如果貿易戰打到極端,對於美國經濟來說至多是重創的問題,而對我們(中國)來說則是生存問題」。

孫立平預料,貿易戰會以妥協讓步的方式來解決,而主要是中國的讓步。文章發表後,引發熱烈關注,卻也引來砲聲隆隆,中國官媒「環球網」就痛批:「仗還沒打,就有人要割地求和!」

目前微信的「孫立平社會觀察」仍遭封鎖中,但孫立平在新浪微博的帳號仍然正常,他在27日凌晨1時許發文,表示看了那麼多言辭激烈的批評,那麼多罵「漢奸」的,「根源是弱國心態」;他文中指出,那些謾罵的人「不明白一個最基本的事實:這些年的中美貿易,是我們賺了,而且賺得不少。僅就貿易來說,現在中國是攻勢,美國是守勢。打貿易戰是中國吃虧」。

孫立平認為,美國的許多學者寫文章認為打貿易戰美國必輸,沒有任何美國人覺得大驚小怪;中國的學者寫文章主張以妥協讓步化解爭端,就被認為是漢奸。是美國的學者不愛國?還是某些中國人的愛國者思維出了問題?​​​​他表示,中國現在需要有大國心態,才是真正的自信。

川普簽了《301條款》 開徵中國600億美元懲罰稅

美中貿易大戰開打!中國商務部宣布加徵關稅報復措施

談論中美貿易戰指中國須讓步,中國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的微信帳號,遭到封鎖。   圖:翻攝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