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蔣案小組成員黃晴美(1939-2018)今年130日過世,台灣中社等本土社團今25日下午在228紀念館舉辦追思會。談到黃晴美生平資料不多,前東吳政治系教授陳俊宏表示,民主國家應該要投入資源維護「抵抗獨裁者的記憶」,「而不是對獨裁者的記憶」。對於威權遺址,將啟動的促轉會審慎處理。

刺蔣案小組成員黃晴美黃文雄胞妹、鄭自才前妻,今年130日在瑞典過世。本土社團今日下午則舉辦追思會、出版「天涯、人間、晴美:黃晴美紀念文集」。文集後半部還收入三篇黃晴美親自以台文書寫的刺蔣案文章,相當寶貴。

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籌備處主任陳俊宏出席致詞時表示,他與黃晴美相當陌生,除了曾見過幾次,過去相處的時間很少能談到過去的事情。但與黃文雄,則是從1996年起打了很多捍衛人權的仗。

陳俊宏說,但昨晚看完黃晴美的紀念文集後,心裡很澎湃,讓他更瞭解黃晴美的一生。

陳俊宏說,他要提出三個觀點。第一、一個民主國家應該要投入的資源維護,或是鼓勵政治社群一起記憶的,應該是「抵抗獨裁者的記憶」,「而不是對獨裁者的記憶」。但因為台灣沒有好好規劃推動轉型正義。所以沒辦法深刻思考什麼是維繫一個民主生活、民主鞏固,需要投入的核心價值。所以才會出現很多奇怪現象。例如朝野政治人物紛紛都說他是「蔣經國學校畢業的」,每一個人都要去爭取蔣經國學校的繼承人。

陳俊宏還說,包括現在看到很多威權遺址,這在全球民主國家裡是非常少見的。因此,他期待即將啟動的促轉會要審慎處理這個問題。

陳俊宏說,第二、過去許多運動裡,如周婉窈教授說的,女性往往是「背景式的存在」。從黃文雄、鄭自才的分享知道,黃晴美是全面的參與者,不是刺蔣案的附屬者。在台灣還是有許多女性在民主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時至今天還是沒有辦法看到對這些偉大女性的書寫。這是面對記憶政治過程當中 一個需要重新努力的目標。

陳俊宏說,第三、特別是在面對中國壓力下,很多人開始思考到底民主有什麼好,寧願犧牲一點自由也要到中國爭取更多利益。但如果回顧台灣民主化過程,存在很多台灣民眾是基於價值所採取的政治行動。「我們應該要書寫一部台灣人的精神史」,瞭解到台灣人在民主化過程中對於精神價值的追求。

陳俊宏說,大多數人在恐怖當中會屈服,但是有些人不會。所以要讓社會更多人瞭解,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有些人彰顯出來的人道精神與道德理念,透過這樣書寫,讓台灣在適當的歷史時機到來,價值、理念可以再度成為推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黃晴美作為一個更完整的人,當然是毫無問題。謝謝黃晴美是對台灣做的一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