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後的英國護照曝光!《太陽報》報導,護照顏色將「棄歐歸英」,由酒紅色轉回深藍色,而且是「法國製造」。消息一出,全英譁然,不但保守黨的海外援助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表示,交給非英國企業製造「不合理」、「很丟臉」;反脫歐組織執行長陶德(Eloise Todd)也批評太諷刺;而英國自己的德拉魯公司(De La Rue)則擔心員工工作大受影響。

英國內政部去年12月宣布,將把酒紅色護照改回英國之前的深藍色護照,「以象徵國家主權」。當時還被歐洲議會英國脫歐問題首席談判代表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嘲笑,指歐盟法律沒有硬性規定護照顏色,英國想改不必等到脫歐。

據了解,英國將自2019年10月開始,把所有新護照顏色將改回早在1921年就採用的深藍色,而目前的酒紅色護照將可繼續使用到期限截止。

雖然即將脫歐,但標到新護照的卻是法國SIM卡製造商金雅拓(Gemalto ),在競標價格上擊敗現行印製護照的英國德拉魯公司,贏得價值4.9億英鎊的合約。德拉魯公司老闆坦承,參與競標的價格比不過金雅拓,但無論導致定價決策的條件如何,離開歐盟是英國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一件事,他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護照合約給了英國以外的公司。

海外援助大臣巴特爾就直批,新護照交給非英國企業製造,「不合理」、「很丟臉」;反脫歐組織「對英國最好」(Best for Britain)的執行長陶德表示,這事件的諷刺性實在太超現實了。英國議員凱希(BillCash)指責該項決定「非常不合適」,在「象徵性上完全錯誤」;自由民主黨脫歐發言人布雷克(Tom Brake)形容「這是一場鬧劇」。

不過英國內政部回應,招標過程仍在進行中,有些細節不便公開。《BBC》報導,官員表示,根據歐盟採購規定,必須向歐洲公司開放招標程序,護照不必在英國製造,目前20%的空白護照書是在歐洲生產的;這次由法商得標,將可為納稅人節省1~1.2億英鎊,還可以創造70個工作機會。

目前,英國內政部1年約發出600萬本新護照。

英脫歐過渡期至2020年底 愛爾蘭不設硬邊界

英評估報告外洩:脫歐後國民收入大減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