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日球星陽岱鋼效力的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球團與球員工會今天捐款協助花蓮地震後重建。駐日代表謝長廷也獲邀為晚間熱身賽開球,成為首位為巨人隊開球的駐日代表。

巨人球團及球員工會各捐贈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7萬元),晚間在巨人隊主場東京巨蛋舉行捐贈儀式,巨人球團社長石井一夫及球員工會會長菅野智之代表捐贈,謝長廷代表政府接受,並分別頒贈感謝狀給巨人隊及球員工會。

捐贈儀式在東京巨蛋球場的本壘板附近舉行,現場有超過萬名球迷觀禮。

巨人隊晚間迎戰日本火腿隊,捐贈儀式結束後,巨人球團特別安排謝長廷為這場熱身賽開球。晚間6時球賽開始,謝長廷換上球團為他準備的帽子和球衣,站上投手丘奮力投出第一球。

駐日代表處表示,歷任駐日代表中,謝長廷是第一位應邀在巨人隊球賽開球的代表。

談到第一次在東京巨蛋開球,謝長廷開球後受訪說:「我不曉得那麼遠」,平常在觀眾席上看覺得蠻近的,現場看就覺得蠻遠的。

至於滿場球迷會不會有開球的壓力?他說,不會,但很怕球沒投出去,「肩膀出去這樣」。

談到給自己開球表現打幾分?謝長廷說:「動態標準的話應該60分,動態就是說配合年齡。」

記者詢問,目前收到日本各界賑災款項的現況為何?謝長廷說,一開始把募到的款項匯到衛生福利部專戶內;但3月5日、6日開始,國內指示要直接匯到花蓮縣政府救災專戶,所以現在是匯到花蓮縣政府。

他說,目前從駐日代表處匯出的賑災款項約2億日圓出頭。

巨人隊及球員工會也曾於2016年3月,各捐款100萬日圓協助台南地震重建。

花蓮縣2月6日深夜發生規模6地震,之後日本各界發起募款,包括日本雅虎基金捐贈逾1.4億日圓(約新台幣3866萬元)、影星阿部寬捐贈1000萬日圓、國會跨黨派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捐贈100萬日圓、在野黨日本維新會捐贈1000萬日圓。福岡市政府及311大地震時受災慘重的南三陸地區商店街業者,也放置募款箱募款,為台灣及花蓮加油。

謝長廷獲邀為晚間熱身賽開球。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