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舉辦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而其中修憲當中備受矚目的就是刪中國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也就是說若是修憲通過,現任主席習近平5年後可能將繼續連任,也象徵中國政治體制將出現歷史性轉變,其實光是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也未必就代表就能當家作主號令全中國,如果不能掌握中共中央總書記及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兩個職務,就很有可能變成一個魁儡似的「名譽主席」,中國自共產黨建政以來,就出過一些沒有實權的國家主席。而在習近平之前,又有哪些人擔任過中國的主席,新頭殼為您整理如下:

中國在1949年正式建政,第一任主席為毛澤東,第二任為劉少奇,毛澤東是出身於農民運動,劉少奇是以工人運動發跡,在毛擔任主席這段期間,毛劉合作無間,將農工運動推到最高點,毛也逐漸信任劉,後來劉當選中國國家主席,頗有接任之風,但在1958年大躍進時期,毛、劉兩人意見相左,因而開始分歧,隔年毛澤東受迫卸任。

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幾個月之後,毛澤東號召紅衛兵,要他們「砲打司令部」,也就是針對劉少奇進行批鬥,在紅衛兵的批判與黨內的施壓下,劉少奇竟承認自己的錯誤,最終被批鬥至死,而在當時與劉少奇站在同陣線的鄧小平也被波及。

劉少奇死後,1968年至1975年國家主席長期處於空缺狀態,先後先後由國家副主席(宋慶齡和董必武二人)和代主席(董必武一人)代理職務,同年中國進行修憲,取消了國家主席職務,隔年毛澤東過世,鄧小平因而再度崛起,也於1978年成為中國的最高領導人。

而在廢除國家主席職務後,198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授予宋慶齡,中華人民共和國名譽主席的榮譽稱號,但當時宋慶齡已生重病,時隔13天逝世,同年鄧小平接任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隔年憲法恢復設置國家主席,1983年6月,李先念當選國家主席,1988年屆滿後由楊尚昆任國家主席。

事實上,鄧小平雖然並未接任國家主席,但掌握了黨權與軍權,從1976年起成為名正言順的中國領導人,在他領導的這十幾年,中國造就了一個經濟起飛的時代,在當時確實讓城市以及農村的收入大幅度增加,正當鄧小平聲望最高之時,1989年6月因為下令軍隊在北京鎮壓學生民主運動(六四天安門事件),導致鄧威望全失,逐漸引退政壇,於1997年去世。

在天安門事件之後,1993年江澤民銜著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的職位接下國家主席的位置,形成所謂的「三位一體」,開啟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兼任國家主席以獲得國家元首的身份開始制度化,意即國家主席職務讓最高領導人有了代表國家的身份,在國際上進行元首外交、國事訪問和出席國際會議等國事活動。

2003年胡錦濤接任國家主席,直到2013年習近平延續江澤民的三位一體接任國家主席至今,目前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如火如荼進行當中,習近平將可能在兩會間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展開第2個5年任期。

從上述中共歷屆主席看來,毛澤東在文化大革命之時雖然已經卸任,但卻能夠用自身的影響力號召大批紅衛兵,至當時的國家主席劉少奇於死地,而鄧小平雖未接國家主席的職務,但握有中央軍委的職權,成為毫無疑問的中國最高領導人,由此可知,國家主席未必最大,握有軍權才是真正的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