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望在5月會晤,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9)日指出,金正恩態度轉變,願就朝鮮半島核僵局跟美國直接對話,讓華府意外,將耗時「數週」安排。居中促成的南韓政府表示,「川金會」有助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非核化、構建半島永久和平。

正出訪非洲5國的提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與金正恩會晤是川普的決定,他一向都對對話持開放態度、條件正確的時候願意會見金正恩,「總統判斷時機已經成熟。」

提勒森表示,金正恩在和南韓代表團會談時非常主動積極,那是至目前為止,金正恩「有意願之外,真的想要談」最強烈的指標。

他認為,金正恩的態度以相當戲劇化的方式改變了,「老實說,這樣的發展有一點讓我們意外,還有就是他與南韓代表團的對談顯得那麼主動。」

《韓聯社》報導,南韓統一部副發言人李有振表示,「川金會」有助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構建半島永久和平,這些成果不僅得益於南北韓間對話,還歸功於美國強有力的支持。

李有振表示,在北韓核武、朝鮮半島議題上,南韓與美國一直保持緊密溝通,總統文在寅提出「柏林倡議」開始,南韓政府一直堅持對北韓制裁與對話並行,這也起到了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