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並不只是一個國定假日,其背後的紀念意義也不應被淡忘。內政部葉俊榮今(28)日就二二八事件發表相關想法;他回顧「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修法歷程,也強調未來將會繼續協助辦理真相調查及人權教育等促進轉型正義事項。

今日是二二八71周年紀念日,葉俊榮在臉書上提到,他除了參加二二八基金會辦理的追思活動外,也與學界好友——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薛化元相約討教基金會運作方針。

葉俊榮也談到二二八相關賠償一事。他表示,立法院102年修正公布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賠償金申請年限只到106年5月23日;顧慮到可能有受難者及家屬來不及申請,也有受難者家屬陳情希望延期,故啟動修法作業。

他提及,「同仁和基金會比對81年至83年間申請書及97年取得的史料及賠償名單等相關檔案資料,研判可能仍有受難者未獲賠償,尤其近年仍有申請賠償金個案」,故他又提出延長申請賠償金期限再延長4年。

葉俊榮表示感謝內政委員會召委賴瑞隆與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的積極協調,法案送至立法院後在106年12月26日三讀通過,由總統蔡英文於107年1月17日公布生效。現二二八賠償金的申請期限已延至110年12月25日。

葉俊榮指出,未來除了將持續輔導基金會受理賠償金,也會協助該會辦理真相調查及人權教育等促進轉型正義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