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腐醜聞纏身的南非總統祖瑪(Jacob Zuma)不甩限時下台令!祖瑪拒不辭職,執政黨非洲國民會議(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原要求他48小時內下台,但祖瑪相應不理,非洲國民會議繼續逼宮,該黨經過13小時馬拉松會議,決定撤銷祖瑪南非總統的職務。

路透社報導,非洲國民議會秘書長馬加蘇勒(Ace Magashule)已經向祖瑪面告讓黨的決定,有報導指出,祖瑪懇求再掌權3~6個月,但被國家執行委員會拒絕。祖瑪目前使出「拖」字訣,沒有任何動作,因為與他談判的人沒有權力逼他下台,比較可能的方法是由國會發動不信任投票,祖瑪就很難過關。

這位捲入貪腐疑雲的75歲總統,任期預計至2019年結束,但因為祖瑪近年來的貪腐指控,越演越烈,多次在國會獲得不信任投票。之前祖瑪還花公帑將他的私人宅院「安全升級」,蓋了1個牛欄、養雞群,還挖1個游泳池。2016年,南非憲法法院裁定,祖瑪必須償還約1500萬美元的國家資金。

祖瑪的貪名早在1999年起擔任副總統期間,2005年他就因涉嫌貪污被解職。但政治資歷雄厚的他很快東山再起,2007年當選非洲國民議會(ANC)主席,2009年又挑戰總統大位成功,執政至今。

但是祖瑪貪得無厭,惡名昭彰讓他眾叛親離。執政的非洲國民議會與他切割,另選出現副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出任黨主席,他一上任就誓言要杜絕貪官、重振經濟,一洗祖瑪帶動的貪腐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