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31)日通過第二波縣市長提名名單,值得關注的是,國民黨此次推出3名女將征戰東部「縱貫線」縣市,其中,宜蘭可能在對手不強的態勢下,從綠地變藍天,花蓮縣則是交棒的概念,台東縣則呈現五五波局勢;新竹市呈現捲土重來的氛圍,但難度較4年前高;雲林縣部分,面臨整合黨內勢力問題。

國民黨繼上個月通過首波4個縣市長提名,近期加快腳步,今天下午再度通過第二波縣市長提名人選,其中,雲林縣、宜蘭縣和台東縣,依照協調結果徵召不分區立委張麗善、羅東鎮長林姿妙與台東縣議長饒慶鈴;新竹市根據初選民調結果,提名前新竹市長許明財;花蓮縣則按地方黨部決議,徵召不分區立委徐榛蔚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此次推派3名女將披掛上陣,可望拿下東部「縱貫線」三個縣市,其中,被視為「民主聖地」的宜蘭縣,雖然過去是綠大於藍的政治版圖,但在對手不強的情況下,這次有可能從綠地變藍天。

議員出身的林姿妙,先前參選羅東鎮長時,順利攻下民進黨溪南票倉當選,上任後,她勤跑基層,深耕基層實力,且施政成績令人有感,被民進黨視為可敬的對手,加上目前民進黨可能推派黨籍立委陳歐珀角逐,從民調也顯示,林姿妙的支持度約莫是陳歐珀的兩到三倍。

花蓮縣部分,近期現任縣長傅崐萁出席的公開場合,都可見到妻子國民黨立委徐榛蔚的身影,接棒意味濃厚,民進黨此次若再不推出人選,就是連3屆花蓮縣長選舉都沒有民進黨候選人。

至於台東縣則呈現五五波局勢,觀看歷次選舉,目前僅有一次是被親民黨籍的徐慶元攻下,其餘都是國民黨執政,堪稱是國民黨大本營,但歷屆選舉,藍綠選票比例接近,即便此次推派的是長期耕耘台東的議長饒慶鈴,由於對上的是擁有中央與地方資歷的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不容小覷。

另外,新竹市部分,4年前,挾著執政優勢的許明財爭取連任失利,此次捲土重來,再度挑戰現任市長林智堅。對於許明財而言,對內,必須先化解初選期間黨內裂痕,整合國民黨力量,對外,又要面對高人氣、打破藍綠政治版圖的林智堅,此役難度明顯高於4年前的選戰。

雲林縣方面,去年黨主席選舉,張麗善力挺現任副主席郝龍斌,而雲林農田水利會長、中常委林文瑞則支持現任黨主席吳敦義,這次初選過程,黨中央原屬意林,但由於林自動退出比賽,讓黨中央不得不直接徵召張麗善。據悉,由於黨中央財政捉襟見肘,黨部人士曾說,「候選人不僅要為自己募款,還需要把募來的錢,撥一部分給黨部」,林考量募款壓力,日前無預警閃辭雲林縣黨部主委身分,也暗示退出此次選戰。

張麗善優勢在於能繼承胞兄張榮味的勢力,但她也必須整合農田水利會林文瑞陣營支持者。不過,民進黨內部也同樣面臨整合問題,現任縣長李進勇,能否安撫前任縣長、黨籍立委蘇治芬、劉建國,可以說是連任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