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運動在全球有如星火燎原已成風起雲湧之勢,中國女性也加入並曝光多起性侵和性騷擾事件。不過據外媒披露,中國政府目前正刪除網路請願,禁止使用「反性騷擾」等字眼,官員並視這樣的行為是「與外國勾結」。

紐約時報23日報導,這幾位響應「我也是」(#MeToo)的女性把自己稱爲「打破沉默者(silence breakers)」,她們在網上發請願書,呼籲調查性騷擾,還分享互聯網meme,比如握緊拳頭的手,手指甲上塗着指甲油。

但中國女性發現,組織一場影響深遠的「我也是」(#MeToo)運動困難重重。她們不僅要面對男性主導的文化,還要面對執政的共產黨本身。

報導指出,政府審查人員顯然擔心社會動盪,他們正在試圖阻礙這項運動,禁止人們在社交媒體上使用諸如「反性騷擾」這樣的詞語,還刪除了呼籲更多地保護女性的網上請願書。官員們警告一些活動人士不要公開發聲,並暗示如果她們堅持那樣做,她們可能會被視爲「與外國勾結的叛國者」。

紐約時報稱,這項運動正在考驗中國政府的限度。中國政府不許國內發生公民主導的運動,在促進婦女權益方面記錄不佳,而且控制着所有的新聞媒體。雖然媒體的調查性報導點燃了美國的「我也是」運動,但在中國,女性只能在網上直接講述她們的故事。

報導提到,共產黨經常把性別平等作爲一個宣傳主題,指出在共產黨執政的頭幾十年裏,女性的地位有了巨大的進步。毛澤東的一句名言是:「婦女能頂半邊天。」

紐約時報質疑,但近些年來,政府在防止性別歧視和職場歧視復甦的問題上幾乎無所作爲。男性在中共高層中占主導地位,政府官員以及有權有勢的企業高管往往有不受不當行爲指控的保護。

報導指出,有關性侵和性騷擾的法律很模糊,法律專家說,而且法院常常不做出支持起訴僱主的女性的判決。僱主也很少對投訴進行調查,或採取有意義的懲罰措施。

「大多數受害者保持沉默」,律師李瑩說,她是倡導組織北京源衆性別發展中心的主任,「她們承擔不起失去工作的後果。」

報導指出,「我也是」運動在很大程度上只限於受過高等教育的城市女性。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畢業生羅茜茜的故事激勵了許多人,她最近在網上發了一篇文章,閱讀人數已超過300多萬。羅茜茜說,她是曾受陳小武教授騷擾的七名女性之一。

她寫道,十幾年前,陳小武把她騙到校園外,試圖與她發生性關係,她哭着求他不要那樣做。雖然陳小武否認了這些指控,但北航本月取消了他的教師資格,稱他騷擾了多名學生。

一些人把她的故事描述爲中國反性騷擾的「萬里長征的第一步」。但目前居住在美國的羅茜茜說,爲了避免遭到政府的抵制,這項運動需要「溫和、小心」。

「只有這樣,中國的反性騷擾運動才能得以生存、發展」,她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

報導指出,就連相對平淡的變革呼聲也被平息。審查機構最近刪除了一份網上請願書,請願書要求北京大學開設有關不當行爲的討論班,成立委員會調查權力濫用的舉報。此外,一家主要社交媒體平臺也在間斷性地屏蔽「我也是中國版」(MeToo China)標籤的使用。

爲避開審查,學生們已在嘗試使用不同的短語來譴責性騷擾和性攻擊。但據北京的中國傳媒大學畢業生肖梅麗(音)說,該校教授已對一些活動人士發出警告,說她們可能被視爲是在幫助「國外敵對勢力」。

報導稱,一些倡導者擔心,如果這場運動的規模變得更大,可能會受到更多來自政府的聯合反對。2015年,北京警方拘留了五名女權主義者,她們試圖在公交車上散發有關性騷擾的傳單,婦女法律援助中心也已被關閉。

報導指出,有關性侵和性騷擾的法律很模糊,法律專家說,而且法院常常不做出支持起訴僱主的女性的判決。僱主也很少對投訴進行調查,或採取有意義的懲罰措施。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