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議會議長今(22)日正式推舉遭革職前領袖普伊格蒙特自治區主席;西班牙檢方稍早要求重新發出歐洲逮捕令,但已遭到西班牙最高法院拒絕。

加泰隆尼亞在去年12月提前舉行大選,獨派政黨再度於自治區議會贏得過半席次,日前又選出獨派人士托倫德(Roger Torrent)為議長,取得議會控制權,踏出迎回流亡在比利時的獨派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重掌政權的第一步,對馬德里的中央政府可說是一大打擊。

托倫德表示,普伊格蒙特重掌加泰隆尼亞地方政府的候選人資格「絕對合法」,儘管這名分離主義領袖因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正面臨刑事訴訟。

與此同時,普伊格蒙特今天抵達丹麥,將在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就加泰隆尼亞議題參與辯論,這是他自我流放至布魯塞爾後,首度離開當地。

路透社報導,西班牙檢方立即要求西班牙最高法院重新發出歐洲逮捕令,欲在丹麥以煽動與叛亂罪名拘留普伊格蒙特。不過,最高法院發出聲明表示,直到加泰隆尼亞議會議事恢復正常前,將不會作出重發歐洲逮捕令的決定。

普伊格蒙特希望能在比利時遠端掌權,馬德里當局已排除准他從國外統治的可能性;就連他的分離主義盟友、前副手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所屬的「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私底下也對他的境外治國想法持冷淡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