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正草案10日三讀通過,預計3月上路。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11)日上廣播節目受訪指出,鬆綁「7休1」、輪班制間隔時間有條件縮減至8小時,恐讓大眾交通運輸工作人員及護理人員過勞。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一例一休上路後,行政院未公告實施輪班間隔11小時,因此新法通過後可望落實;至於台鐵列車長疑似過勞死,蔡易餘表示將要求台鐵改善,盡量讓輪班間隔達到11小時。

在勞團場外抗爭聲中,立法院臨時會昨天早上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法。反對民進黨提出爭議性極大的勞基法版本,時代力量黨團日前退出院會表決,國民黨也在表決過程中以冗長發言抗議,並在三讀通過後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背叛勞工!」

對此,陳宜民強調,這次修法「矯枉過正」,往資方傾斜的太明顯,新法將休息日加班費取消「做1給4」,恢復「做1給1」,根本是讓勞方吃虧。蔡易餘則澄清,年度沒有補休完的假,一樣要換成加班費給勞方,且是按照加班費率給予,不給加班費也會有罰則。

針對鬆綁「7休1」以及放寬輪班間隔時數至8小時,陳宜民憂心護理人員恐過勞,雖然有主管機關衛福部把關,但醫院牽扯到很多單位,包含主管醫院的輔導會,北中南的榮總、榮家,還有教育部所管的國立大學附設醫院,私立學校的附設醫院,影響層面很廣,很可能形成「一國三制。」

陳宜民質疑,如果衛服部爭取替護理人員放寬至11小時,但輔導會若仍堅持輪休間隔8小時怎麼辦?蔡易餘則回應,最後決定權會在勞動部,以勞方為主要考量,因此沒有疑慮。

針對過去台灣勞檢施行效率差,各縣市勞動檢查不到5%,蔡易餘指出,過去很多資方是長期屬於違法狀態,企業公司會準備「兩張表」,一張表格是給政府機關看的,另一張才是實際勞工的工作班表,但新法通過後,針對使用84條之一的責任制,有跟政府申請商業登記表的公司行號會進行備查,哪些產業適用責任制?哪些適用「7休1」鬆綁,會實際掌握並頻繁勞檢。

至於84條之一的責任制未來是否會廢除嗎?蔡易餘表示,還需要商討,但在功能性上第36條鬆綁「7休1」已可以取代原本的責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