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7)日續審礦業法修正案,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邱議瑩互槓,管碧玲也被牽扯其中。邱議瑩大罵林「站在環團立場羞辱本黨委員」林淑芬下午則在臉書上反擊,自己的立場就是要讓礦業永續合理經營、新舊礦可以公平競爭,「環團公開政治獻金就是羞辱嗎?還是站在守護環境的立場就是羞辱?」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最近公布了收水泥業政治獻金的44名立委名單,其中包含了許多藍、綠的重量級立委。

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礦業法,林淑芬大罵經濟部長王美花「護航」礦場業者,邱議瑩在一旁說,「講話不要這樣啦」,林淑芬回應,「那就請你們好好誠實面對,修法不是要護航救礦權業者。」邱議瑩生氣大罵,「大家都在改革,不是只有妳在改革!」更質問林淑芬,「妳跟環團站在一起羞辱本黨委員是什麼意思,不想講你還這樣!」

對此,林淑芬下午再度回應此事,在臉書上表示自己是要讓礦業永續合理經營,難道環團公開政治獻金就是羞辱嗎?還是站在守護環境立場就是羞辱?且自己根本不知道環團會公布政治獻金,環團在週一開的記者會也沒有羞辱立法委員,「團體是很期待所有委員都可以好好的審查礦業法。」

林淑芬解釋,立法院會議室屬於公眾資源,立法委員商借會議室提供民間團體開記者會並非特例,商借會議室之前僅知曉推動礦業法修法,基於尊重團體自主性,我無權進行言論審查,強調自己既非環團成員,也非環團金主,更沒有能力與權力要求環團應該怎麼操作修法。

林淑芬說,「更何況,從礦業法修法倡議開始,公民團體不只跟我,還與高志鵬、蘇治芬、尤美女、周陳秀霞、黃國昌、高潞以用等……跨黨派委員一起共同努力,何來羞辱本黨同僚之說?」

林淑芬認為,好不容易礦業法能夠被好好審查,早上大聲爭執之中,連管媽也被無端波及,但是王美花次長也終於首度鬆口,展限要取得私有土地、公有土地所有權使用權人同意、要做關礦計畫等等要件。「所以請不要再模糊焦點,」用行動來證明我們民進黨會推出一個改革、進步的「礦業法」。同時謝謝高志鵬委員、管碧玲委員、蘇治芬委員、陳瑩委員、尤美女委員、陳曼麗委員早上一起為更好的礦業法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