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於傳統鮮豔的國劇戲服,而是僅有黑、灰且有稜有角。這是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博士生黃才駿與藺明淨的作品,透過3D列印跟壓褶,重新定義國劇服裝。

畢業於台大戲劇系,轉而投入服裝設計的黃才駿,與研究夥伴藺明淨一同創作,選定「霸王別姬」,打造出顛覆傳統印象的項羽與虞姬戲服。

黃才駿表示,他和藺明淨的研究課題分別為摺紙與3D列印,兩人希望知道摺紙工藝及3D列印服裝有沒有更多發展可能,認為國劇似乎可以作為媒介,將這兩項技術綁在一起,進行更多討論。

他表示,國劇以固定動作表達特殊的情緒和意涵,透過這項計畫希望知道,當傳統固定動作遇上高科技服裝及新的服裝線條時,是否有對話的可能,甚至產生不同的意義及情緒。

黃才駿表示,整項計畫從聽取中英戲曲協會的意見,決定採用「霸王別姬」當中的虞姬自刎片段,到溝通、設計、製作數位檔案等,大約耗時6至8個月。

兩人製作的項羽服裝,上半身結合手工與高科技,左手臂的3D列印結構,概念來自於傳統摺紙,右半身則是手工壓褶。虞姬的服裝採用簡單的灰、黑色,但保留虞姬重點的披肩設計。在重點部分,也就是虞姬舞劍的右手,則採用了3D列印技術。

藺明淨說,設計過程中,傳統與現代、手工藝與科技的對話,碰撞出新的火花,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此外,3D列印雖然已經利用在服裝上,但並不是都具有實穿性,因此也碰到一些設計上的問題。

黃才駿表示,設計完成後,也特別邀請國劇演員穿著重新設計的服裝,演出「霸王別姬」片段,並利用壓克力製作道具,希望保留國劇精華部分,加入當代元素,帶給國劇新的美學與新的可能。

藺明淨表示,演員雖然在穿上前無法想像這種新設計,但穿上後不會感到不舒服。其中,虞姬有舞劍的表演,演出者表示,雖然剛穿上時有些不適應,但熟悉材料後就不覺得是阻礙,能夠自在演出。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博士生黃才駿(右)與藺明淨,透過3D列印跟壓褶,重新定義國劇服裝,製作出僅有黑、灰色且有稜有角的霸王與虞姬戲服。   圖:中央社

虞姬的服裝保留重點的披肩設計。   圖:黃才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