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再度突破中國封鎖!關注全球海洋問題的「我們的海洋(Our Ocean)」國際會議,今年進入第四屆。此次主辦單位歐盟首度邀請台灣參加,讓台灣官員出席這場超過一百多國參與的海洋會議,台灣的兩項具體承諾也寫入大會會議紀錄。

「我們的海洋(Our Ocean)」今年10月中旬在馬爾他進行,主辦方歐盟邀請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與會(OFDC)參加,並由兼任OFDC董事長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及兼任OFDC常務董事的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兩人出席,這是首度有台灣官員正式參與此會記錄。去年在美國舉辦的海洋會議,僅邀一位台灣學者參與,但並非代表台灣出席。

據媒體報導,主辦方事前作業低調,再加上以邀請台灣非政府組織(NGO)為由,讓中國與會代表措手不及。

在這次會議中,台灣也立下兩項承諾,為支持最新漁業法令實施,以加強管理台灣遠洋漁業,共同打擊非法漁業活動,並宣布支持為期五年、預算6476萬歐元(約台幣23.2億)的強化管理實施計畫。

另一項承諾,是支持為期四年、預算總計1420萬歐元(約五億多台幣)研究計畫,包含研究人造珊瑚礁作為適切海洋棲地,與清理澎湖群島周邊廢棄漁業設施與海洋廢棄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