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通訊技術:第五代通訊技術(5G)終於邁出重要的一步,在葡萄牙的里斯本,由各國協議制訂的初代5G技術標準終於敲定。隨著3GPP第一版5G標準制定完成,各國在2019年初即能夠開始展開5G網路的建置與營運。

今(21)日,在葡萄牙的里斯本召開了「3GPP技術規範組無線存取網路會員大會」,聯發科、AT&T、英國電信集團、中國移動、德國電信、韓國電信、義大利電信與西班牙電信等各大電信業者共同宣布,終於完成第一版5G標準制定。聯發科表示,3GPP首版5G標準制定完成,是一重要里程碑。

目前台灣行動網路,主要為第4代通訊技術(4G)與少數的第3代通訊技術(3G)為主,而隨著5G物聯網漸漸醞釀,台灣也正在進行5G網路的佈建,雖然尚未商業化,不過發展5G通訊已經是既定的發展趨勢。而隨著5G標準制定,聯發科資深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周漁君表示,聯發科的焦點將開始轉向商用解決方案,促使5G在應用面上發揮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