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受到來自中國境外汙染物(霾害)的影響,高屏、雲嘉南、金門為紅燈警戒,北部、中部、馬祖、澎湖為橘燈警戒,在中午以前整個西半部都將受到這波境外汙染的威脅,午後則有望減緩,敏感族群的朋友外出務必做好防護措施,戴上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空氣汙染物。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受入冬以來第一波大陸冷氣團影響,白天溫度偏低,這波冷空氣夾帶的水氣較少,降雨機率偏低。而這樣無雨的天氣最容易加重空氣污染的程度。

環保署表示,由觀測資料及模式顯示,此波東北季風挾帶境外的空氣污染物,對台灣空氣品質造成影響,尤其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局部地區小時最高濃度估計80至90µgm-3(微克/立方公尺);由於地表風速增強,雲嘉南局部地區也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現象,造成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濃度偏高;隨著東北季風往南移動,高屏地區受地形因素限制,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在未來幾天空氣中的PM2.5 仍有可能偏高。倘若氣象條件變化不大,這波東北季風對空氣品質的影響程度,可能持續至今日上午,下午起空氣品質逐漸恢復正常。

環保署提醒,今天受到來自中國的境外汙染物(霾害)影響,今日高屏、雲嘉南、金門為紅燈警戒,北部、中部、馬祖、澎湖為橘燈警戒,指標汙染物為細懸浮微粒(PM2.5)及懸浮微粒(PM10),這波空氣汙染在中午後有望減緩,不過中午前仍需要特別留意空氣品質狀況。

環保署預測今日高屏、雲嘉南、金門為紅燈警戒,北部、中部、馬祖、澎湖為橘燈警戒,   圖: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