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影壇盛事,第54屆金馬獎上週落幕,其中最佳紀錄片獎項頒給了來自中國的導演馬莉,但在馬莉致詞時,說道自己也可能屬於被中共「清理的低端人口」,隨即讓中國的直播平台切斷直播。

11月18號,北京大興區一座公寓發生大火,造成19人喪生。不過,外地人的悲慘遭遇不僅沒有引起政府同情,當局卻藉機對他們大批驅逐。近期來北京大動作強拆出租房屋的同時,大批被視為「低端」的人口如潮水般被驅逐到街上。

馬莉在致詞時表示,「感謝金馬,感謝評委,把這個獎給了我,因為像我或者像耿軍,這樣的可能,都屬於待被清掃的『低端人口』,所以我覺得這個獎特別重」。因為在致詞之中提到了敏感話題,也讓中國的直播頻台馬上切斷金馬獎的直播。

馬莉這次獲獎的作品《囚》是一部長達5小時,記錄著東北精神病院的情形,馬莉自己甚至住進精神重症封閉區3個月。近來北京大動作驅逐所謂的「低端人口」,也讓這位獲得金馬殊榮的導演有感而發,在致詞中為弱勢發聲。

馬莉這次獲獎的作品《囚》是一部長達5小時,記錄著東北精神病院的情形,馬莉自己甚至住進精神重症封閉區3個月。近來北京大動作驅逐所謂的「低端人口」,也讓這位獲得金馬殊榮的導演有感而發,在致詞中為弱勢發聲。   圖:取自金馬獎臉書專頁